大拙-以愛交換教他釣魚捐書活動.jpg 

這是一個募書活動,邀請您一起來做:)

先講三個真實的小故事,都是A老師親眼所見。
如果您真的沒有時間閱讀故事,那麼請直接拖曳到文末,了解募書活動之細節。

 

大拙分隔線-彩色小點.png  

1.【我們學校圖書館的書】
很多年前,A老師開車到偏遠地區,迷了路,
開車正想找人問路時,看到樹下坐著一個大約國小的小朋友,
小朋友正認真看一本書,並且朗朗讀出書裡的字。
A老師下車問他家裡有沒有大人可以問路,他用手指了方向,告訴老師他家就在旁邊。
問完了路,A老師出來看見小朋友還是埋頭認真看書,便湊過去和他一起看。
這才發現,他手裡的書是一本泡水書,紙面皺巴巴的,有幾張黏在一起要輕輕用手撕開,
裝訂已經鬆落,看起來破破爛爛,是一翻再翻、一看再看的舊書了。

A老師:「這本書是你的嗎?」
小朋友:「這我們學校圖書館的書阿。」
A老師:「圖書館的書怎麼會這麼破舊呢?
小朋友天真的說著:「因為我們圖書館只有七、八本課外書阿,大家一直去借就會這樣。

同樣在台灣,偏遠地區的小孩所能享有的物資與學習資源,是都市小孩無法想像的。

大拙分隔線-彩色小點.png 

2.【只好把書抄回去看】
A老師在很多年前曾去北京遊玩,逛到當地的一家小書店,
看到有幾位大陸青年在書店裡,或坐或趴,正在抄寫書本的內容,老闆也任由他們。
A老師心裡覺得奇怪,問了其中一位青年怎不把書買回去,要這樣抄抄寫寫的。
青年說:「買不起,只好一次來抄一點,抄久了這本書就齊全了。
這是一本多貴的書呢?」A老師心想。
向青年借了書,翻到背面一看,售價28元人民幣,折合台幣大約一百多塊錢。
以我們的生活水平來看,一百多塊錢其實不算貴的。

想讀書的青年買不起書,一百多元的書只能一點一點抄。
不喜歡讀書的青年,賣了一大疊書到舊書攤,換了一百多元去吃ㄧ頓速食餐。

(註:不論抄書行為是否得當,本故事僅描述A老師當時看見的情況,勿批判。)

大拙分隔線-彩色小點.png 

3.【一生撿破爛,勤儉買書籌辦圖書館】
十幾年前,有天午後下大雨,A老師開車外出,在路邊看到一位老人家,
老人家在大雨中穿梭忙碌,身上只穿著十元輕便雨衣,勤奮地撿拾資源回收的破銅爛鐵。
A老師看了不忍心,把車靠路邊停好之後,拿起車內的傘去幫老先生遮雨,
事後才知道,那位老先生原來是王貫英老先生。

王貫英老先生,一生沒讀什麼書,連國小都沒有畢業,但勤奮自習,一生自勉勉人。
每天早上六點起床,不分晴雨,到台北街上撿拾破爛,克勤克儉,
將拾荒所得用來籌辦圖書館、購買書籍餽贈國內外機構與學校。
直到九十幾歲病倒床榻,依然不忘囑咐後人要持續推動這兩項工作。

有關王貫英老先生的生平簡介與王貫英圖書館:《相關連結請點選》。


大拙分隔線-彩色小點.png 

說完了!

故事說完了,這是昨天晚上一位朋友告訴大拙的故事,
而A老師就是我朋友的老師,A老師他每年都會購買與募集許多二手書,
不假他人之手,親自開車把書送到「偏遠地區學校、台灣各所監獄」,
這件事已經行之有年了,以前A老師都是自己默默做、默默去送書,身旁親友都不知道,
今年他會說出來,是因為另一位B老師窮追猛問,A老師才說出當年啟發他的三個故事。

會選擇把書分送到這兩個地方,是因為A老師多年來實地實察看見需求,
把書送給偏遠地區的小孩,豐富他們平日的閱讀資源,讓我們的二手書變成他們的新書。
把書送給監獄裡的受刑人,在漫漫的服刑期間,透過閱讀慢慢轉化為正向積極的人生觀,
有些受刑者並非是極惡之人,有時是因為環境無奈或一時迷惘而犯罪,服刑期滿也能重做新人。

勸人一世以口,勸人百世以書。這或許是捐書送書的最好詮釋。
與其給他魚吃,不如給他釣具、給他智慧、給他希望、給他方法、教他釣魚。
就像大拙在本文所拍攝的照片,一隻貓咪拿著釣竿釣魚,代表自食其力。
特意選擇一本書名為「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」作為背景陪襯,
我們相信,偏遠地區小朋友與受刑人,甚至我們,這輩子都不只這樣!

現在,A老師的班上同學開始捐出自己的二手書(甚至全新書),而我們也可以一起做!

大拙分隔線-彩色小點.png 

 

●募書名稱:以愛交換,書與紅包袋的歡喜交換。

謝謝您願意捐出書本,不論新書或二手書,不論一本或十本,
無償且無條件給出您的愛,書本不知將送到哪位陌生人手中,您都將它視為一份祝福。
而我只能給予小小答謝,當收到您寄來的書本時,將回贈大拙紅包袋(一套兩組)給您。
大拙的花卉紅包袋想要看圖請點選數量有限,每人每地址限贈一份。

 

●募書方式:

1.為避免網路資料洩密,請勿在此留下您的通訊資料。
  請您發一封MAIL至大拙信箱:
zenlife999@gmail.com
  主旨請寫:以愛交換,我是捐書者○○○
  內容請寫:您的真實姓名、紅包袋收件地址、捐贈書名、網路暱稱(若沒有可不寫)

2.大拙會回信給您,請您將書本寄到指定地址、收件人,
  當我們確認收到書本時,就會寄出紅包袋給您。

 

●重要提醒:

1.請確認要捐贈書本的完整性、乾淨度、內容適當性,
  求質不求量,一本好書也是珍貴的奉獻,請務必真心給出。
  絕對不要郵寄金錢、物資、文具、衣物,人力有限懇請包容。

2.歡迎兒童繪本、文學類、詩集類、百科書、心靈類、勵志類、手作類、創意類...等,
  若是有哈利波特之類型的系列暢銷書,也會受到小朋友們的歡迎喔!

3.不要寄送「政治書籍、教科書、宗教善書」,尤其免費善書在監獄裡面已經很多囉!

 

●收書截止時間:

即日起至12/12日止。因為老師一月就要開車去送書了,需要時間整理分類打包。



 

謝謝^^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拙Ze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