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味東方-大拙紅包袋.jpg 


漢字之美、圖騰美學、祭祀禮俗、年節風俗、中國功夫、儒家思想、神話傳說、屋舍傢俱...
這些屬於《東方》的元素,帶點神秘與智慧的色彩,成為外國人逐漸重視並學習的文化。

身在台灣的我們,這些文化都是平日輕易就能接觸(或溫習)的傳統,
仔細想想,我們是很幸福的一代。

習繁體字、讀各家經典、普遍接受高等教育、參與藝術文化活動、吸收資識不受限制,
浸泡在開放的藝文池中,如同手握豐沛的千年文化資源,等待我們發揮創意去發揚。

2009年8月,我一如往常到書店更新大腦記憶體,
看到遠見雜誌報導主題:《文創,航向新藍海》從報導中看見台灣新契機,
深深希望藉由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,保存屬於我們的文化創意,老東西也能重新獲得重視,
更甚者,激盪出更多創新花火、讓人驚艷的作品,用文創把台灣推向國際平台。

其實,不必人人都是設計者,只要懂得支持與欣賞,我們也是一位優質文化人。
儘管不會做,耳濡目染中也能學會欣賞,分辨美醜優劣,建立個人品味圈。

雜誌中也介紹許多令人敬佩的文創者,以及他們的理念和遠見,
有舞蹈藝術、表演藝術、餐廳飲食、瓷器美學、服飾配件、廣告出版業等各行各業,
文化創意沒有公式,從無到有,從傳統到創新,從流行再走回復古...

創意,無限可能!
學習,永無止界!

 

大拙節錄該期雜誌(部分)內容與大家共享:

 遠見2009年八月號-文創航向新藍海.jpg
作者:范榮靖  出處:2009年8月號 / 文創航向新藍海

「從農業、製造業到服務業,下個階段就是文創了」元智大學講座教授許士軍分析,時代不同,產業型態也要跟著調整,繼第三波的資訊經濟,文創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的經濟動力。


對台灣,文創產業更有特殊意義。過去,台灣產業政策一味偏向製造業,以量大價低為攻略,卻也面臨產業外移、出走到成本低價國的窘境。 如今,21世紀知識經濟時代來臨,產業必須升級,取而代之的正是文化創意產業。「台灣沒有資源,要靠文化或創意,才能勝出」周能傳進一步分析。


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分享,這個產業強調少量、精緻、多樣化、打動人心,讓每個人在消費同時,留下愉悅記憶,深深感動,才是台灣未來最需打造的軟實力。

創意是台灣最大的資產」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副教授夏學理分析,台灣是個開放自由的社會,沒有大陸的僵化,以及香港的重商。

這樣的優勢,使得台灣在運用中文能力上,位居華人世界首位,足以影響華人世界看什麼、聽什麼,尤其在廣告、出版、電視、及流行音樂等與文字密切相關的領域,更具有不可取代地位。

 


 

 小插曲:來自老弟的轉述,他拿紅包袋送給鄰居小妹,小妹一拿到紅包袋就說:

「哈哈,這個花,好像我阿嬤的棉被喔。」

 

是阿!小妹妹真聰明^^
阿嬤的棉被,百花爭艷的布樣,不也是一種台灣人的記憶。

 

粉紅款-花樣放大.jpg    粉紅款特寫

大紅款-花樣放大.jpg  大紅款特寫

 

 

「好像阿嬤的棉被」這是台灣人的記憶,也是東方設計的元素之ㄧ,
您也喜歡嗎?購買請點選
【繁花之美 花卉紅包袋】NT.35元

 

 大拙簽名.jpg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拙Ze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